阿尧

一个渣文笔产量不多并且不断翻新旧文的傻妹子,萌恋白,德哈,楼诚

娄知县下令整顿七侠镇,客栈转移到钱氏当铺

      关中,七侠镇,七月中旬
  大街小巷都贴着同福客栈的告示
内容如下:
  同福客栈暂时迁至钱氏当铺,两个月后回归老地方。
最近两个月有愿意到同福客栈打尖儿的新老顾客,请到东街钱掌柜当铺消费,本店临时借用,地方有限,不接待住店的,只提供饭食。敬请新老顾客光临~

各位看官都纳闷儿了——这是咋回事儿呢?请往下看。

     作为七侠镇年度最佳商户,同福客栈平常的景象是这样的,一进门,秀才站在柜台后面划拉着算盘算账,兼给大嘴报菜名,老白四处招呼客人,给人添菜倒酒,迎来送往,小郭肩上搭着抹布,收拾桌子,给老白帮个忙搭把手,佟掌柜笑眯眯的这看着一切,指挥伙计们干活,大嘴在后厨切菜杀鸡做饭忙的不亦乐乎。整个客栈里都一团和气热热闹闹的,小贝就在这样的环境里下学回家做功课,等着开饭。

     今天可有点不一样, 客栈门没开,里面静悄悄的,小贝放学回来吓了一跳,暗想,难不成是来了高手?心里一急 ,冲过去猛地推开门一看,客栈里一个客人都没有。老白坐在主位上,皱着眉头啃指头,大嘴左手拿着黄瓜,右手拿着一碗大酱,默不做声的坐在楼梯上吃,小郭站在一边靠着扫把,目光呆滞,秀才站在柜台后面,干脆就断电了,掌柜的不在。愁云惨雾笼罩在这群人头上。

     小贝低头想了想,砰的把门关上,重新推开门一看,还是没变。干脆走了进去,大喝一声:哇!
老白手一抖牙一使劲,惨叫一声:啊!我的手!这一吓,小郭大嘴秀才纷纷从自己的小世界里惊醒,涌上来关切的问老白:咋的了这是?哎呀妈呀,出血了,咋整的

      小郭拽过小贝:你这熊孩子你干啥呢这是?

      小贝冤枉啊,又好气又好笑的说:这怪的着我啊,我一进门你们就跟傻了一样,我这就是吓吓你们,瞧你们那样儿。

      那边儿老白还在哀嚎,小郭一拍桌子,憋嚎了!老白一噎:行了行了,说正事儿。

      啥正事儿啊?小贝好奇的不得了。
大嘴含糊不清的说:还不是你嫂子。
我嫂子咋了?
你嫂子。。。你问老白。
白大哥,我嫂子怎么了?她不会又吃人参了吧?!

     小郭抢过话头,:这回比吃人参还狠呢,也不知道是受了什么刺激,非要重新翻修客栈,拦都拦不住。

      小贝松了口气:修就修呗,咱们这儿那么破早该修了。顺手拿过来茶壶倒了一碗水。

      秀才一脸懵逼的凑过来:你知道这是几月份吗?你知道大热天搬家有多痛苦吗?你知道掌柜的修客栈我们要作多大牺牲吗?

      小贝咽了一口水:要付出什么代价?总不能是咱们自己出钱修吧?

      老白生无可恋的说:比这还惨,她让我们把所有的屋子都腾出来,给她装修完再住回去。

      小贝:那以后,咱们不就住的更好了吗?有啥的?

      小郭抓狂:哎呀小贝!你抓住重点好不好!你想过没有,屋子搬空了我们住哪儿去啊,咱们的柜子,炕上的被褥,你的泥人儿还有床头上挂的风筝还有羊拐还有沙包全都得搬走。

      秀才接话:这还没完,这宋代青花瓷,这陈年三鞭老白干,这桌椅板凳,还有这字画,你知道这是多大的工程量吗?我那儿还有一堆书呢,老白大嘴的被褥怎么办呢,掌柜的那屋还有一堆嫁妆呢。。。

      大嘴很崩溃的说,这都是活儿啊

      伙计们正唉声叹气呢,掌柜的下楼了,满面春风:小贝?腻回来咧,都知道咧吧?腻们还愣着干撒?快收拾冻西去呀。

      老白皱着眉头:去啥呀?你要装修客栈怎么不和我们商量呢?

跟腻们商量个撒?客栈每年不都装修一回嘛

      秀才:可哪回也没这阵势啊

      大嘴:就是,你说平时装修就是换换灶台修修楼梯补补房顶啥的,从来也没让我们把被褥啥的都搬走过啊

      小郭:大姐,你这到底是装修啊还是重新盖房啊?

      小贝:就是嘛,我的泥人还有我的玩具。。。上回钱夫人讹咱们的时候都没这么搬过。。。

      老白一激灵,一把扯开大嘴:掌柜的,你是不是遇上啥事儿了?是不是钱夫人?

     掌柜的脸色不变:是你个死人脑袋,谁不知道钱掌柜一家已经搬到广阳府去咧,谁还敢找咱们滴麻烦?

     全体:那你这是为啥啊?

     佟掌柜被盯得浑身不自在,强辩几句,终于败下阵来:好好好,额说,是小六,前两天他过来告诉额,让额准备一下。。。

闪回

     上午,小贝还没放学,小郭在后院打水,秀才去镇上收账了,大嘴在后厨,老白在门口招呼客人,掌柜的在帮客人点菜。

     突然听见大嘴喊老白:老白,过来帮忙来,我这儿腾不出手。老白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往厨房走。

     小六从外面进来:佟掌柜,就你一人儿啊?正好,我来是要通知你,娄知县决定要整顿镇子上的商铺,让你们准备准备。

      佟掌柜慌:准备撒呀小六?

      小六:准备搬家呀,娄知县说了,让你们这边的商户先别做生意了,把这该清的都清了,过了这俩月再回来。

      佟掌柜不解:凭啥呀?你说清楚咧,俺们在这儿做生意那可是安分守己小心谨慎,一个月的税都没有逃过,腻们来了俺们啥时候不是好吃好喝的,凭啥就不让俺们做生意咧,你给额说清楚,哎小六,小六腻布要跑。。。

闪回

      佟掌柜坐在主位,用手托着下巴,目光散乱,喃喃自语道:额错咧,额打一开始就不应该嫁过来,如果额不嫁过来额滴夫君也不会死,如果额滴夫君不死额也不会沦落到这么一个伤心的地方。。。

      小郭听得耳朵出茧子,顶着蚊香眼一拍桌子:行了别嚎了。小六就没说是为什么呀?

      佟掌柜手往回一收,默默的摇摇头。

      老白听了半天,沉思了一会儿,冲小贝招招手,在她耳边嘀咕了几句,拍拍肩膀,小贝心领神会,打开客栈的门,冲外头大喊了几声:来人呐,有人吃霸王餐呐,小六,燕捕头!!!!!!

      话音刚落,伴随着锵锵锵锵锵的背景音乐,小六摆着架势,提着刀冲了进来:帮我照顾好我七舅姥爷和他三外甥女儿!

      冲进来就愣住了,小郭老白大嘴秀才排成两排,抱着胳膊,面露凶相目露精光,可怜的小六仿佛看到了自己这只小白兔被一群老虎生吞活剥的景象,浑身一哆嗦:你们忙,你们忙,啊,有嘛事儿,直接找娄知县说去,他一定会给你们主持公道的,我还有事儿,先走一步。

    说完就要开溜,大嘴秀才上前拦住,老白阴恻恻的:小六,六捕头,最近我们没犯什么国法吧?也没给你们找过什么麻烦。。。

     小六连点头:那是那是。

       那。。。怎么就突然让我们关门呢?老白继续磨下巴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小六:我怎么知道啊,这是娄知县亲口说的!(气势一强又弱了下去)我亲耳听的。
     
     小郭急道:那就没说什么别的?比如为啥不让我们做生意,为啥要整顿商户?为啥拿我们开刀?为啥搬得这么彻底?为啥。。。。
    
      小六被她的大嗓门震的耳朵发疼脑袋发晕,勉强回应道:我只负责转述上头的指示,其他的我一概不知啊,你们要想知道,问娄知县去!说完就溜了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众伙计看向掌柜的,掌柜的沉吟片刻,吩咐伙计们去打听消息。

     两个时辰以后,众人集聚大嘴屋

      老白:事反常态必有因!我已经问过其他商户,他们透露出一些小道消息,说是朝廷下旨了。。。

      小郭接:让各地方官员注重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。。。。

       大嘴:生意都不让人做了还提高生活水平呢?玩儿我们呢?佟掌柜不满:插啥话?!展堂还没有说完呢!(老白连哄)

     秀才:朝廷已经拨下了资金,娄知县的意思估计是想趁着有钱,重新建设咱们镇的基础设施。

       小郭:据说金额有限,除了衙门和街道之外,有这特殊待遇的商户很少。

大家一惊,又一喜。

大嘴嘴里嚼着花生:那这是好事儿啊。反正又不用咱们自己花钱,到时候咱们这墙,这炕,这地板都换成新的,诶掌柜的,你不嫌大堂地板不平吗?这不,到时候就新了,多好啊。

      听完这个,大家伙儿都开心了,尤其是掌柜的,喜上眉梢,把笑不露齿的规矩全忘了。

      老白到底冷静点,提出了一个早就想解决的问题:那在他们装修完之前,咱们住哪儿啊?整整一个月呢,这些家伙什又不能抬回家。

     这话一出,大家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,又发起愁来。大嘴忍不住抱怨娄知县折腾人,被掌柜的一瞪,讪讪的低头继续吃花生米了。小郭不怕她,瞪了过去,又被老白的葵花点穴手给噎了回来,一脸不爽的抢大嘴的花生米吃。小贝看她吃瘪在一边偷乐。

      秀才一直没吱声,这会儿眼睛一亮:钱掌柜的当铺。。。
      大嘴没弄明白:你要当了这些东西啊?别说钱掌柜搬走了,就是他在这儿,你要当,也不值几个钱,我跟你说到时候再回来想赎就赎不回来了,想当年我那把玄铁菜刀。。。
   被他这么一误导,小郭小贝都开始反对,秀才有理说不清,解释:我是说钱掌柜那当铺不是空了吗?咱们又刚好没地方住。。。
      老白两手一合,激动道:诶,这是个办法,虽然离咱们这儿远了点,可是总比露宿街头要好。
      佟掌柜也兴奋道:额这就去给老钱捎个口信,凭咱们这个交情,借他滴铺子住几天,做两天生意有啥滴,他一定会同意滴。
      于是一个星期之后,同福客栈就在钱掌柜的当铺做起了生意,也就出现了街头的告示。
      ——End
我想写这篇文的起因很简单,我们学校有钱了抽风突然通知,要我们整个女生公寓搬出去,说要装修宿舍,又是换床又是刷墙,害的我们要把所有东西都清空,本来要留校复习考研的我被弄得措手不及,气到肝疼,一怒之下就写出了这篇文。文笔超级烂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结尾也不算完整,开头也马马虎虎的,总之,这只是我怒上心头表达对学校穷折腾的不满的文,虽然后面变得温和了一点,但不表明我心里的怒火已经下去了,而是因为不想给大家传播太多负能量。OK,就这样。

评论(2)

热度(24)